跳到主要內容區

提升學力

Terrel Bell曾說:「關於教育,有三件事我們要謹記,第一件是動機,第二件是動機,第三件還是動機。」

可見「動機」攸關學生學習的成敗,是學習的原動力,有效地維持動機可以幫助學生,提升學習效果,有著深遠的影響。從如何引發「學生動機」茲提出幾個具體策略:

友善接納校園氛圍

從校園每個角落溫馨營造,一所友善校園快樂學習的校園,使學生好學、樂學。

校本課程有機發展

擬定學校課程願景,健全課程發展組織,訂立校本課程的具體素養指標,透過課程評鑑檢視學生的課程實施成效;定期召開會議反思回饋,共同討論學生學習之情況與檢討,並修正課程方案擬出策略方案。

教師專業共伴社群

成立教師專業社群,進行專業研討,引導學習動機、專注投入學習,發展合作學習與適性補救教學機制外;落實公開課,藉由共同備課、公開授與觀課、議課三部曲,促使教師進行專業對話,以協助教師專業發展,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;更積極跨效學習策略聯盟,增加文化刺激及學習動機。

科技輔助自主學習

發展同儕共學、混齡編組學習任務、強化團隊合作學習外;整合多元的學習資源,配合生生用平板、數位學習推動計畫,建立學生適性揚才自主學習策略,並增進學生學習機會。